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湖北商贸学院5.25心理健康月对分课堂引领心理主题班会

发布者:王祥君 [发表时间]:2019-05-22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湖北商贸学院以“逐梦青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已拉开帷幕,各项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已如火如荼地举行,其中全校参与的大型活动为“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各学院组织初赛,选出优秀班会参加学校决赛。各学院根据自身特色,通过形式各异的心理主题班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保健、相互关怀与合作共赢意识

管理学院高级辅导员方惠子老师打破了以往传统的班会形式,采取“对分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开展以“应对焦虑”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对分课堂既非纯粹“以教师为中心”,也非纯粹“以学生为中心”,而是整合这两大理念,适合中国教育现实本土特色鲜明的中庸课堂。理念深刻、简明易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全面培养培养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沟通与合作能力等核心素养。

方惠子老师在班会中为学生讲授焦虑的本质,心理、行为、生理上的相关反应,举例介绍了焦虑的种类,以及焦虑产生的原因。在问题讨论和答疑反馈环节,同学积极踊跃发言,讲述自己遇到的焦虑问题,方惠子老师进一步了解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解答心中困惑,也有同学分享应对焦虑的方法,如邓新亮同学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如何面对焦虑,克服沉浸在紧张惶恐当中。正是思想的不断碰撞,让大家对问题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和新的见解班会在同学们的欢笑与沉思中结束。

通过对分课堂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在班级团体中更有起到团体辅导的作用:在同学们的相互交流、支持中发展与体验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归属感。体验互助与互利,互相支持,提出个人的见解和看法,分担相互之间的困难。每一个成员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对别人很重要。多元价值观与信息的交流,发展良好适应行为,成员彼此提供行为示范,他们可以通过团体经验进行仿效性学习。并产生“和别人一样”的体验,当个人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往往会把自己的问题看得很独特,于是会感到恐惧、无助和失望。在团体中他们发现别人也有类似的问题,于是他们不再会认为自己是天下最可怜的人,孤单感减少,同伴感增加,他们也因此矫正了个人错误的看法和假设,以达到探索与自我成长的目标。

 以“对分课堂”形式开展的心理主题班会在全校范围推广,方惠子老师所提出的《对分课堂运用到班会的实践探索》案例也荣获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