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管理学院辅导员户外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杨惠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


527号下午,管理学院在首义广场举办了“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辅导员心理健康户外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班会中团体辅导的应用》。此次活动由梅媛书记主持,心理健康教育的王祥君老师带领体验团体辅导在班会中应用的全过程,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旨在通过辅导员亲自体验团体辅导过程,并同步了解团体辅导理论及实践环节,更能够因地制宜地将团体辅导应用到班会中。

王祥君老师首先从团体辅导是什么、团体辅导的优势、团体辅导实施前的准备、领导者的角色以及团体辅导的实施过程等方面促进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团体辅导的理论知识。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王祥君老师带领辅导员通过不同活动感受和体验团体辅导实施过程中定向阶段、冲突阶段、凝聚整合阶段、成效阶段及巩固阶段的作用和实施过程。辅导员们通过团体目标设定、团体契约书的拟定,分组及体验组间竞争和群内情感,“记忆考验”、“比长短”、“扔糖果”、“红色轰炸”、分享感悟等环节,完整体验团体辅导在班会中实施的全过程。

老师们在轻松的气氛中真挚分享、充分感受,并纷纷表示根据自己班级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在班会中组织实施团体辅导,收获了班会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启发。

最后,梅媛书记总结发言,在老师们通过实践体验,释放压力的同时,在学习后结合实际情况将“如何开展团体辅导”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