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班级团体辅导”第一阶段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兴瑞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

为落实“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心理健康工作机制,缓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情绪压力,指导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提高心理委员工作实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六对全体21级心理委员开展主题为“体验团体、学习团体、应用团体”的系列培训。本次培训共包含“团队建设”、“压力应对、“人际交往”和“成长感悟”4个单元。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兴瑞带领,第一阶段培训已于5月7日圆满结束。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张兴瑞着重介绍了班级团体辅导的内涵及基本结构,并通过实训参与的方式带领21级的心理委员们率先领略团体辅导的魅力。

活动伊始,热身活动《桃花朵朵开》唤醒了同学们的精气神儿,接受“惩罚”同学们略带羞涩的表演也逐渐让团体里的氛围热闹了起来。

为增强同学们的参与度与体验感,带领者通过报数的方式将大组分为了四个小组,接下来的《水果名》活动更是让小组内成员快速熟悉,形成初步的团队默契。

第一阶段培训的主题内容为团队建设,为更好地诠释团队精神风貌,同学们自己动手、开动脑筋为各自的小组起了有趣的名字、响亮的口号并设计了一个标志性的亮相动作。各种创意别出心裁,惊喜不断。

活动的最高潮,源自于团队间的竞争。《激情节拍》活动中,各小组成员齐心协力、放下不安与隔阂,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记录。团队的凝聚力也在这一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虽然我们刚认识不久,但是我真的很喜欢我们的团队”一名心理委员如是说。

活动的最后,带领者邀请同学们分享本次培训的收获。“放下手机参加游戏感觉很充实。”“玩得很愉快,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培训,想把这次收获分享给班级里的同学,下次开心理班会可以实践一下。”“这次培训感觉十分新鲜,和不同的心理委员聊天,交到了新朋友。”“感谢小组成员的配合,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比个人的力量大。”“组织这样的一个游戏比做一个ppt更直接更生动投入感更清晰更全面”“开始大家都很腼腆,希望下次可以放开一点”“觉得时间过得快了起来,不只是无聊的培训。”“觉得下次还可以表现更好一点,能带领大家一起进步。”“也许这就是这次培训的意义,我们从不认识到彼此都有了初步了解,在游戏中彼此尊重,相互适应,改变自己的态度,敞开心扉的和大家一起玩游戏,同时释放了压力和焦虑,让不好的情绪暂时搁浅。”

第一阶段的培训在同学们真诚的分享中落下帷幕。未来希望能够继续夯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盟,引导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广泛交流,鼓励心理委员将本次培训中的所思所学应用到接下来的班级工作实际,为封闭环境下的大学生活增添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