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湖北商贸学院第82期心语讲堂

发布者:王祥君 [发表时间]:2022-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年30日,湖北商贸学院第82期心语讲堂邀请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为湖北商贸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团委干部、家长、学生开展以“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为主题的知识培训,从危机干预工作经验分享、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精神医学以及家校合作等全方位解答在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面临的困惑,为学工系统提供专业性应对策略和实践指导,有效提升家长及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疾病的科学认知、降低病耻感,本着以学生为本“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原则,达到家校协同育人、共促学生健康的目标。

唐海波教授就最近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对学生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了影响展开本次的讲座内容,工作中及时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使学生第一时间得到规范的干预和治疗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关键,工作过程中需要家校密切配合,并厘清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家校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参与讲座的师生及家长朋友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同时唐海波教授也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了很多可借鉴方式方法。针对学生出现的严重心理危机情况,家长和学校应尽快送学生去专业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行心理疾病诊断,遵从精神卫生机构出具的诊断报告及时规范治疗。唐教授依据《精神卫生法》详尽地为师生家长解答了心理工作中的八大困惑,包括“是否可以强制送医院诊断?”“什么时候应该强制住院治疗?”“辅导员可以办手续吗?”等等,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答疑解惑,让心理健康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学生工作中也更加规范和职责明确。

此外,唐海波教授还根据《清华大学复学评估制度》对学校在学生工作中因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休、复学管理给与更加明确和专业化的建议。对我校更加专业化建设因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休学的学生在复学评估制度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建议学生的复学评估应该多方参与、视角全面、统筹进行,按照“院系主导、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原则,由院系牵头成立评估小组。建议由学院、学工、心理中心等学校相关部门的代表组成,全方面了解学生情况,相互配合,共同为学生建立积极的成长环境,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通过讲座,全体学工系统成员、家长朋友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原则、规范,一线学生工作者和家长朋友们能更加张弛有度的服务于广大学生,合作共育,更好地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