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湖北商贸学院85期心语讲堂

发布者:柳碧婷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年3日,湖北商贸学院第85期心语讲堂于鸿博楼J1举行,邀请武汉大学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为心理健康中心、学工处、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以“危机干预中的精细而为”为主题的知识培训。咸宁校区学工处、辅导员、后勤保卫、宿管等一线学生工作者在线观看。赖海雄教授从危机干预需要精细而为、危机干预如何精细而为这两个维度,用丰富的案例和实践理论总结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危机干预的精细而为。

从实践及专业角度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加深了对危机的认识,拓深学工系统对学生心理危机状态的专业性理解和实践指导,有效提升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心理危机的科学认知,有助于守护学生健康的目标。

首先,赖海雄教授从实际案例出发,用实际危机案例引发老师们对危机工作的思考,同时警示我们危机干预为何需要精细。精细管理的核心在于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突出责任制,强调执行力,力行精准细,追求零误差。生命高于一切,守护生命健康安全最不能马虎大意。

随后,赖海雄教授为我们讲授了如何精细管理。危机干预的基础是危机识别与预警,掌握关注方法,重点对象如:已然跟踪、学业困难、沉溺网络、精神疾病、孤独无趣、外来转入、创伤经历、特殊家庭、存在虚无学生都需要重点关注,而重点时段也应该特别留意,如:节假影响、应激反应、干预冲击、自杀传染、特殊意义、疾病多发、毕业离校等时间点都应关注到位。此外在通报与监护,处理休学问题上,赖教授也将多年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

通过讲座,全体学工系统成员、一线学生工作者都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视,对危机干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帮助一线学生工作者能更加科学专业又有效的守护学生生命安全,更好地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