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走进湖北商贸学院——“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主题讲座”暨第86期心语讲坛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兴瑞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走进湖北商贸学院,为我校150余名学生做了以“情绪管理与压力应对”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场宣讲活动由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成员严玲副教授主讲,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祥君做开场主持。

  

讲座中,严玲老师从情绪的概念入手,引导同学们觉察情绪、理解情绪的产生与自身需要之间的关系。通过案例再现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管理的5个方面:情绪觉察、情绪理解、情绪运用、情绪调控和情绪表现并引出了原发情绪与继发情绪的概念。严老师指出,找到因需要没有被满足而产生的原发情绪,是管理情绪、避免过度情绪化的关键所在。

 

在讲到应对情绪的方法时,严老师强调要允许适度的原发情绪自由流动,同时提高自身现实检验能力,面对他人的情绪暴力可以选择回避或者进行共情,以避免进一步对自己的情绪施加“暴力”。整场讲座,师生互动频繁,严老师通过带领大家进行腹式呼吸练习和手指操活动,让同学们现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巧。

讲座最后,严玲老师鼓励同学们通过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尽可能活在当下等方式去应对压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将收获的新知识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