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走进湖北商贸学院——“生活中的积极心理学”暨第87期心语讲坛圆满结束

发布者:张兴瑞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7日,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走进湖北商贸学院,为我校130余名学生做了以“生活中的积极心理学”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场宣讲活动由湖北省阳光心理科普宣讲团成员严玲副教授主讲,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祥君做开场主持。

讲座中,严玲老师从心理健康的维度化概念导入,帮助同学们理解人格特征与心理障碍之间的联系,进而引出研究积极心理学的意义即是从疾病的预防到健康提升的发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积极心理学的内涵,严老师以“一个馍的故事”为例,阐释了不同层次的幸福感实际上源自于生理、情感和关系上的满足,而合理地利用积极心理资源能够帮助我们提升幸福感。

严老师具体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效能感、乐观、心理韧性和希望感四种提升幸福感的积极心理资源。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总结成功经验、想象有效行为等方式提升自我效能感;通过合理的归因方式以及遵循“ABCDE法则”增强乐观性;树立希望思维,构筑心理韧性的“4C模型”。此外,严老师还强调了营造积极心理环境的重要性,提出要适当转变教育目标,将教育目标从发现问题转变为发掘学生自身的优势和潜能。

讲座最后,严玲老师呼吁同学们要学会感恩与宽恕、懂得品味美好、正确面对情绪、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养成积极的心理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