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8年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安排:
       2018年寒假时间:元月13日——3月2日,3月3-4日返校报到。为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等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离校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学院要切实落实学校安全稳定的有关要求和制度,务必在学生放假前,召开专题班会对学生集中进行离校安全教育,传达学安全工作通知精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要求全体同学认真填写寒假去向表,离校途中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到家后第一时间用短信、微信、QQ报告给班长,各班长做好统计并及时上报辅导员,辅导员及时报告学院书记,各学院元月15日之前将未回家的学生及时告知家长,并将与家长联系情况报学工处备案。

1、防盗、防骗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明辨是非,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个人贵重物品及现金的妥善保管,避免丢失。假期中在校外从事勤工助学活动的同学要把握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打工陷阱,防止上当受骗。

2、防意外伤害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去地势险要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游玩,不进环境复杂的游戏厅或网吧;对于不相识的人,不可随意告诉自己的真实情况,更不能留下自己的姓名、地址等。严禁开展野外探险等活动,严禁参加各种非法集会。外出旅游要与家人结伴而行,在外地要尊重当地的民俗习惯,必须注意自身安全,外出一切安全责任后果自负。

3、防传销教育。向学生宣讲传销组织的危害,防传销的基本知识,增强学生识别传销的能力,避免学生落入传销陷阱,要求学生设置救援暗号,急用时联系

4、防小额贷教育。向学生宣讲非正规小额的危害,树立自我防范意识,避免学生落入小额的陷阱。

5、防打架、斗殴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加强自身道德素质建设,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不酗酒、不闹事、不私藏管制刀具、强酸、强碱、毒性等容易致人伤害的危险品,因此引发的各类问题由学生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防食品中毒教育。教育学生不到卫生条件差,设施陈旧,卫生管理混乱,没有营业执照的摊点、小店就餐。

7、防交通事故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不违法驾驶摩托车等交通工具

8、日常安全教育。醒同学们时刻注意大学生形象,不违规、不赌博,遵纪守法;不在危险河道溜冰,少放烟花爆竹,注意人身安全。

9、放假前要完成的工作。放假前各班集中组织打扫寝室卫生,丢弃废品,寝室不留垃圾,整理好个人物品,最后一人离校前关好门窗,确保断水断电,贴上封条。

(二)学生寒假作业

1、开展“我读书 我快乐”的读书活动,要求每名同学在假期至少阅读本以上的有意义书籍,并书写31500字以上的读后笔记,不得抄袭。开学一周后各学院开展评比活动(具体要求、形式各学院自拟)。
   2、开展“孝心献给长辈、我为家庭做贡献”的活动。每位同学在寒假期间多与父母长辈交流,在家多做家务以实际行动孝敬父母。父母为你求学日夜操劳,你的感激之情可以体现在:在家做一餐饭、给父母洗一次脚、陪老人爬一次山等等,附上图片及感想。
   3、开展“挑战21天,让我们完成完美蜕变”活动。大家在寒假可以选择关于运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活动,如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运动一小时,每天背一定数量的单词等等。如果能连续坚持21天,就能初步建立好习惯了!活动方式每天选择线上记录每天发一条微博/微信(需包含挑战21天的活动内容及照片记录),此项活动由各班团支书负责,开学后班级内部进行交流评比,请记住一点:好习惯,能让自己受益终生。

以上3项各学院可选择2项组织开展。

(三)其他相关工作        

1、以班会形式组织宣讲《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内容并填写相关责任书(一式两份,学生、学院各一份),各学院1月8日前完成此项工作,并成册归档备查。

2、各学院辅导员要将本班期末考试挂科达到3门及3门以上学生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利用寒假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加强家长参与学生教育管理的联动制度。

 3、如在放假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按《湖北商贸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4、寒假结束学生返校后,各学院组织各班级的每个寝室进行搬家式大扫除,确保寝室空气清新,垃圾袋装化。同时做好返校人数统计、领取新教材及个人思想排查等工作。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