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远离校园贷 防范我先行”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开展“远离校园贷 防范我先行”主题班会的通知

编号:2018011

                  

各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健康的消费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远离校园贷,防范我先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远离校园贷,防范我先行

二、活动时间

从2018年4月18日至25日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晚点名组织所带班级学生进行。

三、班会内容

(一)什么是校园贷?

(二)不良校园借贷及其危害

(二)不良校园贷案例分析

(三)防范不良校园贷的措施

(四)树立文明、理性和健康消费的观念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院书记、辅导员要高度重视,确保教育有成效。

(二)全员参加。所有在校学生要全部参加班会活动,对在外实习学生要电话告知和强调注意事项,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并组织学生参与“远离校园贷 防范我先行”签名活动。

(三)加强学生消费观教育和信用教育,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通过各种教育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行为。培养学生树立防范“力所不及”的风险意识和识别各种非法借贷的能力,尤其是教育学生保护好身份证、学生证、支付宝帐户、银行卡账户等个人信息,不存侥幸心理,拒绝利益诱惑。

(四)加强对学生参与网络借贷和不良消费行为的监测和摸排,密切关注学生是否有参与网贷情况和异常消费行为,研判评估校园不良网贷潜在风险;针对校园不良网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妥善化解风险。

五、活动要求

请各学院组织所有班级召开“远离校园贷,防范我先行”主题班会,同时摸查小额贷款情况,杜绝一切小额贷款事件发生。5月7日前将各学院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的总结材料交至学工处507(电子版包括文字、图片)。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