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咸宁校区:

考风考纪工作是学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影响着学校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良好的考风考纪是优良校风、学风的体现。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考风考纪教育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加大教育力度,确保教育效果。要以学院领导、辅导员等为主体,成立考试巡查组,深入学生考试第一线,严格督促学生遵章守纪,帮助学生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违纪的因素,督察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杜绝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坚持违纪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维护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二、辅导员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1.充分认识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宣传诚信考试理念,培养学生诚信意识,通过抓考风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2.在12月7日前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期末考试动员和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湖北商贸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中有关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等相关规定,同时组织学生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有关“取消本科毕业前等清考”措施,要学生充分认识教育部“取消大学本科清考制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诚信考试。

3.加强对期末考试学风的检查,要多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要注意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引导工作,使学生安心复习迎考。

4.借助网络宣传力量,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利用微信、微博和QQ 等新媒体平台推介诚信案例,宣传“学以载道,诚信为本”的思想,以舆论影响大学生行为。

5.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复习迎考和考试过程中发挥骨干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依靠他们及时掌握学生中的动态、信息,便于及时开展工作。

三、考生应遵守考场纪律

1.考生应按规定的时间,在指定的考场参加考试。

2.考生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在考前十五分钟进入考场,并按监考人员编排的座位就坐,考试途中不得擅自更换座位,不服从监考人员安排者按违反考场纪律处理。

3.考生迟到三十分钟以上者,不得参加考试,该课程以“缺考”论处。考试进行四十分钟后才能交卷离开考场。考生如因特殊情况离开考场须征得监考教师同意,并应有监考教师或巡视员随行;考生离开考场后,原则上不得再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4.考试期间学生证或身份证放在桌面的左上角,以备监考人员、巡视员检查;凡遗失学生证者应及时向学校申请补办,无任何证件者不得参加考试。

5.除考试必需的文具用品(如钢笔、签字笔、铅笔、直尺、橡皮等)外,不得携带任何书籍、资料、纸张、通讯工具等其它物品;已经带入考场的物品于发卷前全部集中放置。如课程考试有特殊要求的(例如:开卷、课程考查),应由任课教师在考前告知教务处,并通知学生。

6.考生在试卷指定的位置填写班级、姓名、学号等相关信息,检查试卷是否缺页、字迹印刷不清或错发试卷等现象,如发现问题可举手询问。考试铃响后,开始答卷,答题一律用蓝色或黑色钢笔、签字笔书写,注意字迹清楚,卷面整洁。考生使用答题纸时,所有答案应填写在答题纸上,答案写在试卷或者草稿纸上无效。

7.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考试(答卷),考试中不得左顾右盼、互借文具(包括计算器),不得有任何形式的违纪作弊行为。开卷考试时,不许相互讨论问题、借阅资料,违者按舞弊处理。

8.考试中有任何突发情况,应第一时间向监考教师反应。考试期间,除巡视员、巡考、考务工作人员、本考场主、监考人员外,其他与考试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考场。

9.考试结束铃响,监考人员立即指令考生停止答卷,考生应主动将试卷、答题纸、草稿纸翻放在桌上,按顺序离开考场。不得将试卷、答题纸和草稿纸带出考场。交卷期间考生不得翻阅他人试卷或与他人交谈。

10.考生严禁代考或请人代考,需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凡有违规和舞弊者,视情节轻重及认识态度,分别给予处理。具体处理办法按照《湖北商贸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0 年 12 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