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届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学生工作处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充分展示我校辅导员以生为本、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实效,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二届湖北商贸学院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

二、活动安排

1.初赛

初赛由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

2.决赛

各学院经过初赛遴选2名专职辅导员于6月10日(暂定)参加决赛。决赛采取现场展示的形式,要求使用PPT,图文并茂。限时8 分钟。

三、活动规范

1.故事内容:近年来在开展“三全育人”“五个思政” “五帮五促”工作中,真实发生的典型事例和工作片段,能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突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对学生的引领、关爱与影响,体现育人实效。故事类型可以涉及但不限于以下工作领域: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困难帮扶、经济困难帮助、心理健康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就业创业指导、民族团结教育等。

2.表述要求:用朴实的语言讲动人的故事,要求辅导员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必须是工作中真实发生;故事不必大而全,注重细节描述;具有感染力,语言自然、简洁质朴、以情动人。

3.形式规范:以口头讲述的形式呈现,故事内容应当真实、事例生动、感情真挚,可以搭配PPT、音视频等形式。

四、报送方式

请参赛辅导员在6月7日之前将育人故事文本word和PPT发送至邮箱1403677582@qq.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学院+参赛辅导员姓名+参赛作品名称。附件为:育人故事文本、PPT、音视频(如有),不要压缩文件。

五、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人数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组织辅导员全员参与到“第二届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活动中来。

2.增进学习交流。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动员,积极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进的目的。

3.注重育人实效。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广泛征集 “三全育人”“五个思政”“五帮五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案例、好故事,进一步促使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突出育人实绩,探索育人方法,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育人质量。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