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思想引领 服务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7-17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内涵发展、稳中求进”的发展纲领;遵照创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的标准,稳步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方针,竭力为社会输送合格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思想引领,切实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牢牢抓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以“党建和学生工作坊”和“商贸讲坛”为主要阵地,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学会感恩 学会学习”等特色团会、定期开展升旗仪式、商贸“学子讲坛”活动、“书香满校园快乐同分享”读书评书活动,校园文明修身工程等;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与毕业生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特长实现梦想的机会,将广大学子的“中国梦 爱国情”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怀、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推进学风建设,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

以狠抓到课率着力点,开展评教、查课、查寝等常规工作,重视寝室文明建设,以良好的室风带动班风、学风建设。例如:2016年我校经济学院8522宿舍、外国语学院7101宿舍喜获“2015年度湖北高校示范文明寝室”荣誉称号。我校“奖助贷”工作一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公开公平公正经过严格评审,多年来表彰了一批国家奖学金、学校大学生标兵和优秀大学生;评选了一批批学习优秀家庭困难获国家奖学金;补助了一批批征兵入伍学生学费补偿。

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校园

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卓有成效,一是校领导对于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二是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建立了健全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危机干预工作体制联动灵活,有自己的特色;三是课程体系建设良好,普及教育到位。四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以心理健康周、心理剧大赛、假面舞会等为特色活动,使心理健康教育收益于每位学生。

抓好安全教育与管理,保障校园和谐安定

重视制度建设。根据学校发展,更好的保障我校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学工处组织修改了系列学生工作规章制度;举办金融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理财知识和防范意识,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将部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值班力度,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学工系统老师晚间值班、周末值班及节假日值班,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完善“文明养成教育”制度,努力消除校园不文明现象,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以校风促学风,竭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学生工作的主体,学工处着眼于提高辅导员整体工作能力,“内练素质、外塑形象”,积极推选我校辅导员参加校外大赛,制定辅导员培训计划,有针对组织校内培训和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各项培训,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学工处组织辅导员及时总结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经验,将包括谈心记录、工作日志等先进工作方法模式的交流培训常态化;组织各学院打造精品主题班会,组织学院团队制作PPT全校共享,将我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效果上落到实处,在质量上提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