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122日上午,2016年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党委书记唐良辉、副校长唐碧龙、杨明义、方伟华、党委副书记方爱荣,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主持人由团委书记龚乃云担任。               


 

       本次比赛历时二个月,由学生工作处带头组织,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完成,期间各学院推荐了16名辅导员参加复赛,经过网文写作、主题班会及案例分析环节,最终有10位辅导员晋级决赛。

决赛共分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在6分钟时间内集中展示了个人魅力、工作理念与特色做法;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根据案例场景,现场与学生围绕“征兵工作”、“评选励志奖学金”、“放弃学业想创业”、“违规使用电器”等热点话题展开谈心谈话,解决学生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展示了扎实的理论素养与业务技能。



龚乃云代表主办方宣读了比赛结果。根据评委现场打分排名,电商学院王东获得了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陈诚、经济学院刘艳获得了二等奖,电商学院李会芳、管理学院李臻昭、经济学院李曼殊获得了三等奖。电商学院许雅洁、艺术学院徐辉、郑芳芳、袁婧婧获得优胜奖。



本次决赛谈心谈话环节尤为精彩,难忘场景层出不穷;学生刁难提问,辅导员耐心解答;学生带着疑问来带着满意归;特别是电商学院王东老师与学生的谈心绘声绘色,感动在场的每一个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良辉在总结讲话中对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状态、专业的职业素养表示赞赏。他指出,辅导员顾名思义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工作中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而职业能力大赛的意义目的是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部分;是对工作实践的检验;更是对理论知识实践效果的检验。他也谈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辅导员应该认识到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教育的核心,在于灵魂的洗礼,心灵的成长;适合就是最好的教育,每一个学生成长的途径和方式,没有确定的(固有)指向;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读几类有用的书(教育学、教育管理学;心理学;大学生规划和职业发展)指导学生工作实践;二是热爱职业,努力成为职业化辅导员;三是奉献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