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学工系统第三次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学校辅导员理论素养、职业能力和育人实效,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4月14日,学校在鸿博楼阶一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22年第三次学生工作培训会。党委书记肖坤、党委副书记方爱荣、副校长周斌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夏勇主持。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在上午的培训中,刘生思、翟浩、方惠子3位辅导员分别围绕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困难帮扶、特殊群体关爱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故事。

肖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强调辅导员的育人故事本质就是辅导员提升自己和成就学生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蕴含了对学生浓浓的关心和关爱。他希望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提炼,促聚焦、抓典型,用爱心辅育成长,讲好每一个育人故事。

夏勇在总结中说,3位辅导员分享的故事充满着强大的正能量,体现了辅导员的责任与义务,真实、真心、真情,通过分享和交流影响更多的人,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扎实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精彩育人故事。

下午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共有7名辅导员参加比赛。基础知识测试重在考查辅导员对党政方针、疫情防控、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掌握程度;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启示反思等方面的能力。

赛后,特邀评委体育学院院长熊浩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依次对7名辅导员案例分析表现进行点评和建议:一是要做好题目分析,找准题目的关键点,给案例类型定性;二是要将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明确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具体方案;三是要把案例得到的启示运用到学生管理中去,提前干预问题的发生;四是要定期开展政策或者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董事长助理兼学生工作处处长戚家斌在总结中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生工作处下一步将组织和支持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大力营造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务工作部部长程胜军、体育学院院长熊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波和王东老师、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和校团委全体人员参加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