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名誉校长吴宏鑫为我校学子上“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者:图|张照辉 康帅 韩浩赤 文/赵忠民 [发表时间]:2023-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思政课特聘教授吴宏鑫以“弘扬伟大的航天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题,为我校全体学子上了一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思政大课。本次思政课由该校党委书记、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员肖坤主持。

吴宏鑫院士从“上大学爱国爱党”、“处逆境学习为上”、“承恩师指点方向”、“创新要敢于担当”、“为理想不争功奖”、“传承航天精神”等七个方面与我校学子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在清华学习,家中经济困难,全靠助学金资助念完大学,没有助学金我不可能读到大学毕业。”“人一生能做一点自己喜欢做且对国家、对事业有好处的事足矣!”......吴宏鑫院士回顾了自己的航天梦与坎坷的求学工作经历,瞬间将学子们拉回到那悠悠的岁月洪流中。

在讲座现场,吴宏鑫院士用朴实的话语,深情寄语同学们。要树立“成功不必在我”的思想,在奋斗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无私无畏的精神。他希望当代青年学子传承航天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做一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报告最后,肖坤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吴宏鑫院士的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为青年朋友树立了榜样。历史的接力棒现在已经来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手里,同学们要积蓄“向上的力量”,乐观自信、勇敢向前,以奋斗之姿,向春天出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吴宏鑫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在场大学生深受鼓舞,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影制本一班赵镜辞同学说:“在当年艰苦的环境下,吴宏鑫院士‘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学习态度令人十分感动,他们的家国情怀、科学态度和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学习。”外语外事学院2020级外贸本二班张辰昊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担当使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书写好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