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最美战疫人”第九期——滞留在汉学子为小学生“上门送书”

发布者:郑广东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外语外事学院 [浏览次数]:

来自我校外语外事学院18外贸本3班的肖心怡同学,因疫情原因全家滞留在汉南的外婆家。隔离在家的她化被动为主动,与家人一起参加了社区志愿工作:肖心怡的哥哥参加汉南关口的民兵,肖心怡的三姨夫参加教师小区的志愿者,而肖心怡自己在得知汉南小学人手短缺时,也毅然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肖心怡在汉南小学的一项主要工作是“上门送书”。她说,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有一整套的准备工作。首先要将教务处的办公室打扫出来,做好消毒工作,提供存放书本的地方,然后将一批一批的书搬到指定地点并分类放好。为了保证每个学生的书本书目科目百分之百准确,她要根据校长提供的全校学生名单及家庭住址,按照各个区域各个社区全部分类进行表格汇总,方便接下来按地址分类发书。

为了节约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肖心怡因为自己的外婆家住在康泰路社区,所以这一块片区的的学生,由她自己亲自上门送到他们手中。

沿着预定好的路线,走走停停,不断与学生联系,将教材一一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送书、接书......一个个简短的动作,附带“在家好好学习”、“居家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姐姐辛苦了”“谢谢小姐姐”......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饱含着志愿者和隔离在家的学生们之间浓浓的情意。

戴好口罩,消毒打扫、对教材分类、整理、打包、装袋、搬书、送书......肖心怡每天都起早贪黑,尽管累得腰酸背痛,也没有丝毫怨言,只是想着早点做完手中的工作,将教材尽早送到学生手中。因为父母复工需提前返汉,肖心怡才不得不提前结束这次有意义的志愿活动。

“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大爱的人,感受到了温暖的心。”肖心怡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只要求三名负责人在校留守,校长和教导主任都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他们对“并肩作战”的肖心怡关爱有加。

“搬书的时候让我搬轻一点的,还有最令我印象深刻守门伯伯,因为要做表格,学校电脑又出现故障,守门伯伯就帮我修好了电脑,而且每天去学校的时候,他都会从学校的另一头跑过来把大门打开......”肖心怡说,这些细节都让她感受到大家庭的团结、友爱、互助和温暖。

“希望自己送去的不仅是书本,更是希望和温暖,想让这些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也能捧着教材,嗅着书香,静心学习。”肖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