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宅家抗疫情,劳动最光荣——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演讲活动

发布者:方澄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学,劳动最光荣。疫情期间,为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4月10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演讲活动,让学生通过演讲与思考感受劳动的意义,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工智能学院分团委书记方澄参加此次演讲活动。

方澄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人工智能学院师生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纷纷表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此次演讲活动旨在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通过自身劳动让家里变得干净卫生,增强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更要树立劳动意识,做到人人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只有在舒适整洁的室内环境中才能有效地自我保护,远离疫情。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不仅应当积极探索大数据与应用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具有精湛的职业技能,更要培养良好的劳动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并从中体会和感受到平凡劳动中的伟大。”学生何家乐表示。

“去年,学校组织每周的劳作教育,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品性和修养,现在更是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责任重大,要在劳动实践中练就专业本领,将劳动教育与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相结合,成为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邓少灵表示。

演讲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劳作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承诺会将劳作教育铭于心,立于言,并践于行,从宅家做家务做起,并会将此精神延续下去。

方澄对学生自发开展此次主题演讲活动表示肯定,她希望学生不仅仅只在线上进行演讲,更应该以实际行动来认真贯彻落实劳动的价值。她强调,全体学生在今后要真正做到尊重劳动、倡导劳动、保护劳动、珍惜劳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培育和践行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优秀社的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人工智能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居家劳动锻炼,全院师生都劳动热情高涨,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料理家务样样行”,利用居家防疫时期,学会烹饪菜肴、整理内务、种植花草、卫生扫除......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全院师生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