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第131期商贸讲坛----人与地球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晚7点,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第131期商贸讲坛如期在荷香苑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长、原逸夫博物馆馆长徐世球教授为我校师生主讲《人与地球》。

讲座中,徐教授展示了精心制作的百余张PPT,将丰富的地质地理天文知识、深厚的国学素养和科技前沿信息有机结合,通过“1.仰望星空 2.认识地球 3.感恩大地 4.敬畏自然 5.保护环境 6.展望未来“等六大篇章给同学们带来自然知识、科技发展、资源保护、人生哲理、个人素养、爱护地球等内容。徐教授引用战国经典《尸子》名句“上下四方曰宇  往古来今曰宙”赞叹中华民族的智慧,用“来经玉树三山远,去隔银河一水长”形容太阳和银河系方位,用“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讲述植物界率先登陆对地球生物进化的重要作用,幽默中尽显智慧,谈笑间鼓励后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在场千余名学生都被精彩的讲座吸引,秩序井然,并积极参与到现场互动中。
作为湖北省优秀科普专家,徐世球教授 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多次被评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洪山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武汉市科学家科普团优秀团员、武汉市十佳阅读推广人和武汉市理论宣讲员。

我校执行校长胡柳教授、人事处、教务处和学工处部分领导出席了讲座。今后,商贸讲坛将继续邀请徐教授为我们带来《地球生命的起源与进化》《水资源与水环境》《海洋的来龙去脉》《回到恐龙时代》等科普讲座,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科学素养及培养科学思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