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思想工作中的心理学态度与技巧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1日,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田晓红教授来我校进行第38期辅导员培训暨第48期心语讲坛讲座。田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历任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学院院长职务,是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工作。
本次讲座主题为《思想工作中的心理学态度与技巧》,基于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田教授在讲座中对各种学生案例及处理方法信手拈来,所讨论的案例覆盖大学生学习、情感、人际交往、个人发展等,内容与学生工作中的重难点十分契合,极具吸引力。田教授从心理学的视角出发,肯定思想教育的积极作用,分析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的异同,从“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的目标教育和责任教育”“批评与鼓励的措施”“教育集体的力量”“学生多样性对工作的影响”“谈心谈话的技巧”等几个方面阐述心理学的态度和技巧在教书育人、思想教育中的作用。
                           

田教授强调,在学生工作中态度比技巧重要,如若辅导员学会了心理学看待来访学生的态度,如积极关注、寻找学生优势、以学生为中心,那么就容易掌握心理学的工作技巧就诸如:共情、澄清、建立关系;聆听学生语言行为背后的情绪、动机;发扬学生的优势助其自助,让学生学会为自己负责等等。讲座现场田教授挑选了几个大学校园中的典型案例,邀请辅导员上台模拟全省辅导员竞赛中的“谈心谈话”环节,四位老师的认真投入,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风采。
                                     

讲座最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祥君主任做总结发言,王主任指出,中国大学生的自杀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自杀率,并非我国的心理教育水平远超欧美,而是在中国有一批高校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干预,高校辅导员接受心理学专业培训、参加专业资格的考试,对于保障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是具有重要作用的。
全校辅导员和学工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