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第123期商贸讲坛——多元交融给艺术与设计带来的生机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 12 日晚7点,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哥仑比亚密苏里大学美术系终身教授梁蓝波 先生 来我校 担任“123期商贸讲坛”的主讲人 。梁教授以“多元交融给艺术与设计带来的生机”为题 开讲 学校副校长方伟华,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赵文,党总支书记向周朝,副院长薛果出席了讲座,到场嘉宾还有湖工大科技处处长吴巍,风景园林专业教授王红英及湖北大学的几位教师, 讲座由艺术与 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卫 主持, 学院 全体 师生 一起聆听了讲座。
首先,方院长在讲座开讲前作了重要讲话,对梁教授及嘉宾表示欢迎,并结合艺术传媒学院的优势、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梁蓝波教授首先从书法艺术谈起,分析了从用笔、结构、精神、个性等几个元素来衡量书法艺术,其后又展示书法艺术与摄影、动画,音乐等多种形式融合的效果。在讲座过程中,梁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水墨画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后现代油画作品等,对如何做到融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梁教授强调在艺术与设计领域,应了解中西文化和艺术的背景,注重文化与创新,同时在艺术创作中,结合数码科技等多种手段的帮助,体现出作品的精神性。
最后,在座 师生 针对梁教授的艺术表现形式 、作品构思角度 等方面积极发问,与梁教授进行了探讨,并且梁教授还鼓励大家在 创作 阶段,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范围,应当 勇于 突破与创新。讲座中,梁蓝波教授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都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院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到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专业学术氛围。通过讲座,交流一定程度上将推进专业更好更快发展,积淀校园深厚文化内涵。
(梁蓝波,籍贯广州。198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其后于美国加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获"桂冠毕业生"荣誉称号)、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获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美术系终身教授、研究生导师,美术系前系主任;并受聘为密苏里科技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及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和广州画院名誉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