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记第120期商贸讲坛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3日晚七点,在荷香苑五楼报告厅,由学工处主办的第120期商贸讲坛如期召开,共有千余名师生员工参加。本期讲坛邀请张可心老师为我校师生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

   


张教授首先带动现场师生一起练习传统行礼方式,一下子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进入正题后主要介绍了儒、道、医、兵、纵横、法、佛、易、墨等诸子百家的思想要旨;解析为政、伐交、谋攻以及君、臣、将、兵、民、寇的概念和相互关系;如何开展法、势、术的运用、人、事、物的管理。张老师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着重讲授亲子关系——传统伦理与现代化教育的“绿色嫁接”、家庭生活和个人修养,做人要“德智双修”——徳失智则迂鲁,智失德则奸恶。

张教授多年来在不同场合提出“元学”的新概念,提倡“人之初,性本元,境本善”。这次到我校演讲,希望学生能学习借鉴传统文化的精妙,发挥自己的特点、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讲座在和谐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张可心简介

张可心,字心正,号轩辕居士, 曲阜市孔子礼乐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国际国学发展研究院特聘国学教授,中国专业人才库全国国学教育考评管理中心专家委员,中国专业人才库国学讲师全国培训基地执行副主任。张教授家学深厚,其外公曾师从曾国藩、李鸿章一脉研究国学,张老师自小耳濡目染,又得外公亲传,五岁开蒙,九岁开始宣讲国学文化,毕业于中医药大学,一直致力于国学文化与中医养生文化的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