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哲学,原来如此——记75期商贸讲坛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黑格尔”、“异化”、“移位”、“工人被机器穿透了”、“加尔布雷斯”、“马尔库塞”、……这些名称和词组看上去是不是有些枯燥和陌生?原木和桌子、LV、GUCCI、时尚、潮流、乔布斯,打怪兽……他们组合在一起是不是颇有些无厘头?人为什么劳动,为什么消费?人是被异化的机器?对这些问题感到费解?如果你听了11月3日晚上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的商贸讲坛,就会明白:名词只是浮云,哲学并非枯燥,只有学习能充实自我,唯有知识能解除困惑。

本期商贸讲坛有幸邀请到的主讲人蓝江博士,现为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虽是青年才俊,已然著作等身。曾著有《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多维历史发展轨迹》;翻译了法国当代思想家阿兰·巴迪欧的《世纪》《小万神殿》《第二哲学宣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在《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世界哲学》《现代哲学》《社会主义研究》等杂志上发表文章40余篇。蓝江教授学识渊博,幽默风趣,授课方式别具一格,没有讲稿,不用PPT,从古到今、由中至西,旁征博引、纵横辟阖,看似信手拈来,实则字字珠玑。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意识形态也逐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崛起。通过对消费意识形态的解读,可以帮助我们深入地了解当今中国诸多消费现象背后的实质,同时对于今天的大学生如何去理解合理的消费提供一个参考。讲 座内容以“消费文化的异化及当代大学生的消费价值观”为主题,哲学理论为主线,又以管理学、经济学、历史、文化、人性伦理等等知识为旁证,将一个个本来晦涩艰深的哲学概念抽丝剥茧,由浅入深地引导同学们将看似深奥的理论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逐步进入到哲学思维的美妙境界。台上的老师神采飞扬,台下的听众聚精会神。蓝江教授首先从大家熟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劳动创造人”讲起,介绍了1844年马克思的经济理论观点“活劳动”和“死劳动”的循环,以及物质的极大丰富打断了这个链条后带来的经济理论的突破,直到现代商业运作模式。蓝江教授用卓别林的电影《摩登时代》来阐述马克思说的“人被机器穿透了”,用解构现代营销手段来帮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消费需求、什么是消费欲望,从而建议同学们要树立起正确的消费价值观,做到自主、自由的适度消费、和自身条件匹配的消费,不要沦为被商家操纵的消费傀儡。


讲座接近尾声,听众与蓝江教授互动热烈,掌声和会心的笑声不绝于耳。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上前与蓝教授合影留念,还有同学询问教授的联系方式,以期继续向老师求教。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的同学们在讲座中表现出极大的求知欲和对哲学的好奇心,也深深感染了蓝教授,他高度评价“商贸讲坛”,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对学生们开展学习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