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正文

与音乐同行,奏快乐生活——记第73期“商贸讲坛”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晚七点,由院学工处主办的第73期“商贸讲坛”——《与音乐同行》,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

和以往的讲座不同,甫一开始,报告厅里热烈的掌声不断,原来是主讲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教授张业茂博士,正用特殊的“开场白”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张博士把听讲座的学生分成两个部分,训练大家分别用不同的击掌方式表达不同的声部,然后一起演奏一个简单的和声。这个有趣的音乐游戏一下子就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音乐的律动、欢乐的笑声在整个报告厅里经久不息。  

接下来,张博士用幻灯片绘声绘色的讲述了音乐的来源以及中国的古代音乐的表现形式。其中特别提到了我们的国粹——古琴的由来,并在现场播放了古琴演奏的曲目,琴声舒缓、悠扬,韵味十足,将大家的思绪带进一个阳春白雪的高雅世界。报告厅里,除了琴声、别无杂音,同学们都静静的欣赏音乐的美,感受古琴的魅力。在充满古韵的琴音中,张博士又将音乐和历史文化结合起来,讲述了最新的考古发现——距今8000年历史的骨笛出土,生动的展示了自古以来音乐就是和人类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音乐是人生的伴侣,而大学生们作为富有知识和激情的一代骄子,更是离不开音乐。音乐既是表达情感的必要手段,也是人际沟通的有效方式。张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音乐界前沿的“概念音乐”——《四分三十三秒》,这种闻所未闻的音乐表现方式让大家感到匪夷所思又兴趣盎然。接下来以周杰伦的《青花瓷》为例,张博士详细介绍了这首流行歌曲的构成,包括曲风、旋律、配器、节奏等等。肯定这首作品的成功之处,深入分析为什么这首歌曲会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并建议广大学生们多听有益的音乐,汲取其中积极向上的养分,以达到修生养性的目的。

     


讲座尾声,张博士对广大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可以运用听、唱、奏、演等多种方式,组织合唱团、笛箫协会等形式,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音乐,充满活力。在大家的热烈响应中,本期“商贸讲坛”圆满结束。